TOUMA的用户体验设计

TOUMA的用户体验设计

 
   

px、dp、dip、dpi、sp 等到底有什么联系区别?

转自知乎:https://www.zhihu.com/question/19625584


从UI设计师的角度理解:
px(像素)是我们UI设计师在PS里使用的(不解释),同时也是手机屏幕上所显示的(也不解释)
dp是开发写layout的时候使用的尺寸单位,sp是开发写layout时关于字体的字号单位,且dp与sp总为1:1关系。

Android支持四种不同的dpi模式:ldpi mdpi hdpi xhdpi

一般地,手机分辨率与所运行的dpi模式是匹配的,例如hvga(320x480像素)的手机屏幕一般在3.5英寸左右,运行在mdpi模式下(也有例外,稍后解释)(这个是ROM控制的,app不能改变)。当运行在mdpi下时,1dp=1px:也就是说设计师在PS里定义一个item高48px,开发就会定义该item高48dp;Photoshop中14px大的字体,开发会定义为14sp。

对于一部wvga(480x800)手机(G7、N1、NS),一般是运行在hdpi模式下。当运行在hdpi模式下时,1dp=1.5px:也就是说设计师在PS里定义一个item高72px,开发就会定义该item高48dp;Photoshop中21px大的字体,开发会定义为14sp。

所以,当你的app需要适配多个dpi模式的时候(例如同时适配mdpi与hdpi),若你在wvga下做设计,你需要将你的各数值都为3的倍数,并在切图标注时将所有的数字除以3乘以2换算成dp,这样开发的同一套layout就能用在两个不同的dpi模式下,而不是写两套layout。

mdpi与hdpi是2:3的关系
mdpi与xhdpi是1:2的关系
ldpi与mdpi是3:4的关系

Galaxy Nexus 是720P屏幕,就是运行在xhdpi下的。

可以想见为什么iOS的开发者升级到 Retina Display 是多么的无痛

再补充一种例外,有些比较山寨的Pad有可能是7英寸屏幕,分辨率为wvga(480x800)运行在mdpi下,所以一部wvga手机是320x533dp,一部wvga平板是480x800dp,可以显示的内容会多很多。

 
 
评论
 
 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