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UMA的用户体验设计

TOUMA的用户体验设计

 
   

Android的 .9 拉伸自适应

    “点九”是andriod平台的应用软件开发里的一种特殊的图片形式,文件扩展名为:XXXX.9.png

    智能手机中有自动横屏的功能,同一幅界面会在随着手机(或平板电脑)中的方向传感器的参数不同而改变显示的方向,在界面改变方向后,界面上的图形会因为长宽的变化而产生拉伸,造成图形的失真变形。

    我们都知道android平台有多种不同的分辨率,很多控件的切图文件在被放大拉伸后,边角会模糊失真。

    那么在android平台下使用.9.png技术,可以将图片横向和纵向同时进行拉伸,以实现在多分辨率下的完美显示效果。

【普通拉伸和点九拉伸效果对比】

 

 

对比很明显,使用点九后,仍能保留图像的渐变质感,和圆角的精细度。

    从中我们也可以理解为什么叫“点九PNG”,其实相当于把一张png图分成了9个部分(九宫格),分别为4个角,4条边,以及一个中间区域,4个角是不做拉升的,所以还能一直保持圆角的清晰状态,而2条水 平边和垂直边分别只做水平和垂直拉伸,所以不会出现边会被拉粗的情况,只有中间用黑线指定的区域做拉伸。结果是图片不会走样。

 

图为.9制作程序

       换而言之就是点九四个边意义不同 左+上两个边负责拉伸 右+下两个边负责规划内容显示区域


    如果制作点9使用Android SDK包中的程序,制作完成后会发现点9的黑边会保留在图片上,这时候则需要反编译软件去除黑线。这里我推荐大家使用上图的程序,用这个程序画完.9将不再需要去除黑边的步骤。

 
 
评论